懷孕,真的很不簡單~~
要注意的,可多的呢~
職業婦女媽媽,辛苦了~~

 

職業婦女孕期不適大體檢

 

文/楊雅馨 
諮詢對象/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
執行/蘇麗華
插畫/迪普西

 

懷孕前工作再忙也可以隨意加班、熬夜……;懷孕後為顧及胎兒,凡事只能小心翼翼。但是面對無法變動的職場環境,孕媽咪如有不適該如何自處?

捷運車站傳出嗶、嗶、嗶的預備關門聲響。唉!我要是剛剛走快一點就好,這次,只好又眼睜睜的看著捷運車門關起。自從懷孕後,為了寶寶及自身的安全,我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像尚未懷孕時,老是「追著」車門跑;但是,一踏進公司,面對無法輕易改變的職場環境,又該如何自處?

這期,本文將告訴您,如何「聰明應對」不變的職場環境。

 

需要長時間站立的業種——如老師、護士、空姐、專櫃小姐、電梯小姐、接待人員……

需要長時間坐立——如內勤人員、辦公人員、接線生……

需要長時間走路——如業務人員、記者、外勤人員……

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如文字工作者、股票(證券)分析師、電腦工程師、秘書……

生活作息不正常——如醫師、護士、空姐、警察、媒體工作者、演藝人員……

 

 

PART 1孕期常見不適症狀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說:「將近六、七成的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由於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會出現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胃脹等腸胃道問題,這些現象特別容易發生在懷孕初期,嚴重者還會有「妊娠劇吐症」的情況發生;有些準媽媽還會出現肌肉痠痛、疲倦、暈眩等症狀,這些討人厭的症狀要到懷孕中期,才會慢慢獲得緩解、改善。

「懷孕中期是準媽媽最感輕鬆、舒適的階段,也是「出外旅遊」的最佳時機。但是到了懷孕後期,頻尿的症狀又會開始出現,這是受到胎頭下降壓迫到膀胱影響所致;此外,膨大的腹部會改變脊椎曲度及受力方向,所以也容易出現腰痠背痛的問題,若此刻,準媽媽本身合併有「椎間盤突出」,那麼,將可能影響到坐骨神經,甚至,出現無法走動的現象!」
 

孕期常見的不適症狀 

懷孕初期 

症狀 → 解決之道:

孕吐 → 少量多餐、避免過多湯水、維持清淡飲食…… 
疲倦 → 多休息。 
 

便秘 → 多吃蔬菜及水果、多喝水、定時如廁…… 

懷孕中期 

症狀 → 解決之道:

靜脈曲張 → 避免長久站立、必要時穿上彈性襪、按摩…… 
外陰部搔癢 → 注意外陰部清潔、保持乾爽、穿棉質內褲…… 

懷孕後期 

症狀 → 解決之道:

浮腫 → 減少鹽分攝取、抬高浮腫的肢體、盡量穿寬鬆的鞋襪、睡前避免大量喝水、需長期站立或坐著時,可做足背屈曲運動,以減緩下肢水腫之程度…… 
頻尿 → 多跑幾次廁所、勿憋尿、睡前少喝水。 
腰痠背痛 → 維持良好正確的姿勢,站時重心在大腿,坐時重心在臀部;
       使用托腹帶、熱敷後腰部、經常按摩、避免提重物、避免穿高跟鞋……
 
抽筋補充鈣質、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睡前熱敷……
 

PART 2職業婦女面面觀

 

*需要長時間站立的業種——如老師、護士、空姐、專櫃小姐、電梯小姐、接待人員……。

 

風險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指出,需要長時間站立的準媽媽,容易出現腰痠背痛,靜脈曲張、水腫等血液回流不良的問題,若加上有長期的工作壓力,那麼,將可能出現早產的危險。

 

對策

徐醫師進一步指出,面對得長時間站立的準媽媽,首先,應為自己「找」一雙舒適的鞋——鞋頭要有足夠空間,以不壓迫腳趾、不改變腳型,腳趾可以在鞋內自由移動為原則;若得經常站立於水泥等硬地板上,這時,不妨在鞋內加上鞋墊,以保護雙腳。

穿著彈性襪——每天下床前,先將雙腿抬高,再穿上合適的彈性襪,最晚於工作前就要穿上;穿彈性襪時應留意「腿部血液循環」情形。

多動──此外,避免穿高跟鞋、維持良好的站姿;不要定點站,站立時宜多走動,必要時做作「下肢運動」;養成每站1小時就坐下休息510分鐘的習慣……都能有效改善血液回流不良。

 

*需要長時間坐立——如內勤人員、辦公人員、接線生……

 

風險

徐振傑 醫師說:「長時間坐著的準媽媽容易出現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亦即下肢腿部發生深部靜脈血栓,這是由於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且缺乏活動,靜脈血液回流受阻,血液稠度增加,而引起血液回流不順暢,造成下肢腿部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等現象。」

 

對策

多活動──預防經濟艙症候群——應每隔12小時,就站起來走動走動、做簡易的伸展操,活動、活動筋骨;坐著時宜多活動雙腳(如腳踝運動、按摩腿部等)、避免翹腳。
多喝水。

穿彈性襪。

下班回到家後泡腳。

 

上述這些方式皆有助於血液的流通與順暢。

 

關於靜脈曲張

原因:造成靜脈曲張的主要原因是懷孕後子宮血流量增加,體內靜脈壓增加,使得下肢血管迴流量變差,造成血液滯留,使得腿部表面浮現青筋。

預防方法:避免長時間(超過30分鐘)的站立與久坐、經常的按摩、穿著彈性襪等。

 

*需要長時間走路——如業務人員、記者、外勤人員……。

 

風險
徐振傑 醫師說:「單純的散散步,對準媽媽來說其實是一項滿好的運動,但是如果得經常走動,且老是趕著走路,心理還得想著業績壓力,將會引發子宮不自主的收縮,使得子宮頸容易張開,導致早產的可能。」

 

對策
徐振傑 醫師進一步指出,準媽媽若出現有早產的跡象,應先休息12小時,休息後有改善的話,只要自己多加留意觀察即可;如果,休息後非但沒有緩解,甚至還有加劇的情況,就得立即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早產的徵象--9口訣

一痠:一陣陣的腰痠、疲憊。

二墜:下腹部有下墜感。

三分泌:陰道分泌物變多或夾雜紅色血跡。

四緊:規律或持續性腹部緊繃感。

五痛:出現規則陣痛,且頻率愈來愈密。

六不動:感覺到胎動突然變多或變少。

七拉:腹瀉或腸絞痛增加。

八紅:有明顯的出血現象。

九破水:有破水的現象。

 

*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如文字工作者、股票(證券)分析師、電腦工程師、秘書……。

 

風險

電腦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究竟,電腦的輻射劑量是否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電腦的輻射劑量並不會造成胎兒異常,不過,準媽媽還是不宜整日坐在電腦前面,因為長時間久坐會妨礙到血液循環,進而提高「腰痠背痛」的機率。

 

對策

減少在電腦面前的使用時間,盡量使用30分鐘休息一下。

 

*生活作息不正常——如醫師、護士、空姐、警察、媒體工作者、演藝人員……。

 

風險

研究發現從事「非」常日班工作的婦女發生流產的機會較高。其中,固定夜班工作者的相對危險度為常日班工作者的1.63倍,輪三班制則為常日班制的1.49倍。未足月生產與胎兒生長情形落後懷孕週數的情形亦較常出現在輪班工作者身上。

 

對策

不過,有研究指出,在懷孕滿23週之後,若能避免從事輪夜班工作將可以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高壓力族群——如律師、醫師、護士、工程師、心理師……。

 

風險
徐振傑 醫師指出,「壓力」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影響健康問題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壓力,最重要的是,您要清楚知道自己是否「正」處在壓力的陰影下,而且面對壓力時還能有效的舒緩壓力;醫師最擔心的是準媽媽面對壓力時,自己卻渾然不自知,那麼就容易出現流產、早產等問題了﹗

 

對策

紓解壓力的方式可以找人傾聽、聽音樂放鬆情緒、換個思考角度等,都可以替情緒找出口。

 

*其他行業——如化工行業、藍領工人(如需要經常搬重物者)、加油站人員……。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勞基法有明文規定,懷孕婦女面對危險職場環境,是可以主動申請調職,且雇主不能異議。

 

勞基法

勞基法第四十九及第三十條之一均規定,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性員工不得於夜間工作,係基於母性保護政策,保障該等勞工之健康及福祉,勞雇雙方不得有使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性員工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工作之約定。

勞基法第五十一條之規定,女性員工懷孕期間,因生理上的變化,得依申請改調較為輕易的工作,雇主不得以「不能勝任工作」為由,資遣該懷孕的女性員工。倘因懷孕身體不適致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之規定時,雇主尚不得逕行解雇該員工,否則亦屬違法。

 

隨時提醒自己該休息
準媽媽一旦確認自己懷孕時,一定要記得告訴主管,好讓主管為您做最好的安排,必要時自己也可以提出調職的要求。最後,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提醒每位懷孕的職業婦女,上班時間要隨時提醒自己該休息了,且,要知道,懷孕後的身體就不像以往那樣靈活,所以,要記得給自己多一點時間,避免老是趕著打卡,下班後,也不要趕車、擠車回家……如此一來,就能舒適的孕育出優質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