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身體上的照顧~
準爸爸也要關心媽媽的心理狀態喔~~


孕期身體產生的變化

小瀧周曹


孕期身體產生的變化

<噁心、嘔吐:起因於懷孕的噁心及胃部不適>
  噁心、消化不良是懷孕反應的主要症狀之一。雖然因人而異,但一般從懷孕六~七週左右開始出現,到二十週幾乎完全消失。通常人們認為,這一時期因為與胎盤形成期重疊,所以,母體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變化。
  不要太介意在懷孕反應時期過去後,再補充足夠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就行。這一時期,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做些開心的事,忘掉不舒服;生活方面盡量保持原來的生活節奏,身體不適,就躺下休息。
  按醫囑用藥 因噁心、胃部不適而難以忍受時,最好去婦產科就診,絕不可自己隨意判斷,服用市面上出售的藥物。對於嚴重的懷孕反應,有必要治療連飲水都嘔吐,幾乎不能進食,在懷孕反應中是相當嚴重的症狀,有必要進行治療。
  懷孕後期消化不良 懷孕後期,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感到消化不良,一時間變得不能進食。這是因為漸漸增大的子宮壓迫胃,使食物在胃內滯留時間延長,結果引起消化不良,胃口難受。
   甜食和油膩的食物使症狀加重,因此,最好選用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


<頻尿:無疼痛之生理上頻尿不必擔心>
  膀胱位於子宮的直前方,隨著子宮的漸漸增大,壓迫膀胱,引起頻尿或殘尿感。這是懷孕初期和後期中許多人都有的症狀,如果無疼痛,即為生理性的,不用擔心。
  出現尿痛時,也許是患膀胱炎 出現排尿時疼痛、發熱、血尿等症狀時,有可能是膀胱炎,必須立即去婦產科就診。


<白帶趨於增多:無臭味又不癢的白帶,不必煩惱>
     懷孕初期和後期,受激素急劇增加的影響,陰道分泌物增多是正常現象。如果外陰不發癢,白帶也無臭味,就不用擔心。
  注意清潔衛生,防止細菌感染 如果內褲被分泌物弄髒了仍放置不管,細菌容易繁殖而引起各種感染症。因此要注意清潔衛生,勤換內褲,保持內褲和會陰部清潔,防止細菌感染。
     外陰搔癢,分泌物有氣味、有顏色 當出現外陰搔癢、糜爛、疼痛,白帶呈黃色,摻雜著像脫脂乳製的低熱量奶油樣破破爛爛的東西,有怪臭味等症狀時,可能是因為外陰或陰道疾病所致。如果放任不管,有可能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要立即去醫院就診。


<便秘:應注意食療,瀉藥須由醫師處方>
     懷孕中期因激素關係和子宮壓迫腸道,容易引起便秘。便秘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全在於自己調理飲食,要多食能增加腸蠕動的食物。
  另外,不要輕易服用瀉藥,以免引起流產。便秘嚴重時,最好去婦產科就診,按醫囑服藥。


<痔瘡:於懷孕末期容易引起的痔瘡>
  子宮增大,壓迫和阻礙血液回流,引起瘀血、容易形成痔瘡。 凡患有痔瘡的孕婦,應注意局部的清潔衛生,進行溫水坐浴,安靜臥床休息,使血液不在下半身滯留。
  發生疼痛時,可去醫院就診,請醫生幫助解決痛苦。


<目眩、暈眩:若發生頻繁應於就診時告訴醫師>
  由於必須輸送給子宮充足的血液,因此,血液容易匯集至下半身,引起一時性腦缺血。為防意外,要嚴格做定期檢查。從醫師方面得到指導,如果發作頻繁時,在進行孕期驗查時,與醫師協商處理方式。
  出現呼吸異常時要去醫院就診 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急促,伴頭暈時,可能是過呼吸症候群。這時,即使難受,也要鎮定,慢慢地呼吸,症狀可以得到緩解。
  出現暈眩時立即蹲下 出門在外,出現頭暈或站起來時出現眼發黑時,令人擔心的是發生從樓梯上滾下來或跌倒的事情。因此,如果出現暈眩,最好能扶住什麼地方或坐在地上,慢慢地進行腹式呼吸,一般會恢復正常。在家中發生時,最好採取頭低位臥床休息。


<皮膚搔癢:搔癢厲害時,應至皮膚科就診>
  懷孕中患濕疹、搔癢的人不少,但發病原因不很清楚。一般在分娩三~四週會自行消失、痊癒,不用擔心。如果癢得不能忍痛時,就去皮膚科就診,但一定要告訴醫師你已經懷孕的事。


<妊娠紋:發生於腹部的紅線紋> (孕期皮膚的保養之道)
  因體質而異,有出現妊娠紋的,也有不出現的。妊娠紋不僅在腹部有,有的在乳房、下肢出現。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不用擔心。分娩後會留下白色的裂紋。


<小腿痙攣(抽筋)症):握住腳部姆指並拉伸即能止痛>
  妊娠後期,在睡眠中常出現腿肚抽筋,這是因為懷孕的原因,不必擔心。
  常抽筋時,用手握住足趾,用力伸直雙腿,劇痛會立刻控制,然後可在小腿肚上用雙方按摩或揉捏。


<水腫:一夜之間能消除者即屬生理上的水腫>
  懷孕中期開始,可能出現小腿和足背水腫,如果經過一晚的睡眠休息就消退了,可不用擔心。但是,如果按壓出現凹陷,不能復原,而且不僅下肢,顏面也出現水腫時,最好去婦產科就診。水腫是懷孕中毒症的症狀之一,不要疏忽。


<心悸亢進.喘氣:心臟的神經會變成過敏>
  懷孕後,心臟神經變得敏感,子宮增大壓迫橫隔膜,容易感到心悸和呼吸困難。這是因為懷孕本身所引起的,分娩後症狀自行消失。
  但是,懷孕中,由於體內循環血液量增加,加重心臟負荷,常會出現出乎意料的心臟異常;另外,也要考慮是不是因為貧血所引起的?因此,如果對此有擔心的話,為慎重起見,孕期檢查時最好如實告訴醫師。


節錄自<<女性醫學新事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