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 雪印 

   懷孕常見不適問題與處裡

害喜
便秘
腰痠背痛
心口灼熱感-反胃
頭暈

陰道分泌物增加
皮膚癢、長痘痘
抽筋
痔瘡
失眠

頻尿
腹脹
手麻
足部水腫
肚子太大或太小

 

害喜

害喜是懷孕初期5~6週最常出現的現象,大部分到16週就會自然消失,有時是聞到不喜歡的味道就會想嘔吐,有時是喝到湯湯水水的東西就反胃,不過保持心情愉快通常可以減輕害喜的症狀。
1.少量多餐,若餓肚子容易引起想吐的衝動,不要空腹。
2.起床前吃些{乾的}穀類食物,如餅乾、土司等,對某些人很有效喔!
3.避免聞到某些刺激的味道,如煙味、油漆、廢氣等。
4.液體食物的補充最好在兩餐中間給予,湯湯水水的食物少吃。
5.少吃油炸、油膩的食物。
6.少喝具刺激性的咖啡、酒類。
7.保持好心情,充分休息,減少緊張。

陰道分泌物增加

懷孕期間陰道分泌物會比平常來的多,只要每天保持身體清潔即可,但是要是分泌物顏色改變,或因為鏈珠球菌及陰道滴蟲引起的陰道炎導致又癢又痛時,就應該趕快告訴您的醫師。

頻尿 

懷孕初期及末期都會出現頻尿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子宮和胎兒壓迫到膀胱所引起的,最好不要忍尿,以免引起膀胱炎或尿道感染,但是不可以因為頻尿就不喝水喔!
懷孕後期常會因為一用力就不小心排尿的現象,平時可以多練習緊閉肛門和憋尿時的動作,因為此動作可以強化骨盆腔的肌肉,對女性來說是很重要的呢!

便秘

因為荷爾蒙的變化,準媽咪的腸胃道蠕動減弱,加上肚子變大運動減少,一不小心就會引起便秘,所以準媽咪要特別注意喔!
1.注意每天都要吃含有纖維的蔬菜及水果。
2.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3.早上起來先喝一大杯冷開水或牛奶。
4.適度運動,有助於腸胃蠕動。

皮膚癢、長痘痘

 

因為荷爾蒙的改變,準媽咪的皮膚在懷孕期間都會變得比較敏感,所以在使用化妝品時要特別小心,如果要泡澡時也最好在起身後搽上乳液,以免因為太乾導致皮膚發紅發癢,有的媽媽還會因為飲食而導致全身性過敏起疹子,若是情況嚴重時,最好給醫生診治,不要自行買藥來擦喔!

腹脹

 

因為子宮輕微的收縮時會引起腹部硬硬的感覺,這就是腹脹,通常在站立太久或長時間走路、溫度驟降等等情況時會發生,一般來說一天數次都還算是正常的,但是若是腹脹過於頻繁影響到正常作息時,準媽咪可以側躺休息30~60分鐘,若是情況無法緩解時再就近請教醫師。


 


 

腰痠背痛


 

 


 


 

其實每個準媽媽在懷孕後期時最容易出現的就是腰痠背痛了,因為背部肌肉長時間要支撐變大的子宮,而呈現向後彎的狀態,難免會有不舒服的現象,尤其是在肚子較大或懷雙胞胎的媽咪身上,但只要生產完就會自然痊癒了。
平時準媽媽可以在懷孕開始就養成做產前運動的習慣,強化腰部肌肉,若是已經產生腰痛的現象,就應該避免久站久坐,坐的時候可以在椅子上加個墊子,要是肚子真的很大,可以用托腹帶來減輕背部的負擔。

 


 


 


 

抽筋

 

有些準媽咪在睡夢中或把腳伸直時會突然產生抽筋的現象,這是因為懷孕時子宮壓迫到下半身,使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平時可以注意補充鈣質,多做運動,就可以預防了。

手麻

 

準媽咪在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的手指發麻,甚至無法動彈的現象,其實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體內循環不良所導致,只要慢慢張開雙手,做握拳張開的動作,重複幾次後就可以恢復了。

心口灼熱感(反胃)

 

在懷孕初期大部分是因為害喜所引起,可是到了末期還是有媽咪會出現反胃的現象,這是因為膨脹的子宮壓迫到胃,使得食物消化變慢,就會有反胃的感覺,所以最好少量多餐,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在生產後都可以自然改善了。

痔瘡

 

有些準媽咪會因為痔瘡出血而感到相當苦惱,因為子宮壓迫到靜脈,導致淤血凝結,加上懷孕又特別容易引起便秘,所以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痔瘡,有些準媽咪則是在生產後出現,所以這真的是很困擾的問題呢!
首先要改善便秘的現象,多吃蔬菜水果、酵母菌、優酪乳、及多喝水,如果已經有痔瘡的準媽媽,要避免拿過重的東西,如廁時也要放鬆心情,以免出血。

足部水腫

 

水腫是懷孕後期常見的症狀,是因為子宮增大壓迫到下半身,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尤其是到了晚上水腫的情況會更明顯。
有水腫的媽媽坐時盡量不要雙腿交疊,有時可以把腳抬高幫助血液回流,睡覺時可以在腳下墊一個小枕頭,早上起床應該就可以感覺到比較好了。若是水腫的情況無法改善,或是覺得上半身、臉部都有浮腫的現象,就有可能是妊娠毒血症,就應該趕快到醫院去接受檢查。

頭暈

 

為了給寶寶充足的營養,懷孕時血液量會比平常增加許多,加上體重增加對心臟的負擔變大,一旦突然站起來常常會有頭暈的現象,只要注意避免以同樣的姿勢站立過久或很快的站起,其實都可以避免。飲食上要注意多補充鐵質,就不會因貧血而導致頭暈了。


 


 

失眠


 

很多媽媽到了晚上都睡不著覺,其實大著一個肚子不論側睡、仰睡、趴睡都不舒服,要是肚子裡的小寶寶又不停的踢兩下,整個晚上都被吵的無法好好入睡,有時會影響到準媽媽的正常作息呢!

 

其實準媽媽可以試試用左側睡看看,雙手向前伸出彎曲,雙腳向後微彎,並在前膝蓋下夾一個小靠枕,這種姿勢可以幫助消除疲勞,準媽媽不妨試試看。


 

肚子太大或太小

一般肚子的大小是隨著懷孕週數而增加的,但胎兒的成長如何最主要還是要靠其他的檢測來判斷,如超音波、子宮底長度等等,只要您的婦產科醫師確認您的寶寶大小正常,就不必太在意肚子的大小是不是和別人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