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七個月的媽媽,請注意
墊高雙腳睡,可以減輕抽筋壓力~~

懷孕7個月
墊高雙腳睡減輕抽筋壓力
  

 

懷孕期間乳腺不斷擴張,令胸部增大,部分準媽咪的乳房更會出現青筋,但青筋會在產後逐漸消失。此時的準媽咪應留意胸圍之尺碼是否適合,因太緊的胸圍,會影響產後正常的哺乳;太鬆的胸圍,則因欠缺承托力,會導致乳房下垂,使產後難以恢復堅
 
 
本月重點-缺鈣易有小腿抽筋
 進入懷孕後期,大部分準媽咪會有小腿抽筋現象,多數會在晚上睡覺時或剛睡醒時發生。準媽咪應按自己的情況,找出抽筋之原因並作出預防及治療。一般懷孕期抽筋,是由以下3個原因引起:  
 
增磅: 
胎兒增大令準媽咪的體重亦增加,站得多的話,令小腿肌肉負擔加重,容易疲倦及抽筋。 
血液循環欠佳: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缺鈣: 
在日常生活中攝取不到足夠的鈣質或維他命C。
 
改善方法-促進腳部血液循環暢順
·        避免在日間長時間站立及走路,多爭取坐下休息,減低雙腳的負擔。
 
提醒你!
懷孕後期要特別留意睡覺時之姿勢,準媽咪宜側身睡。避免仰臥時子宮壓著腹部的大靜脈,阻礙血液循環,引致血壓下降,準媽咪會出現頭暈或流冷汗,供應給胎兒的血液及氧分亦會同時減低,避免胎兒受缺氧情況影響,準媽咪要注意。 
 
 
準媽咪轉變  
 
懷孕期20周開始,準媽咪每周體重會增加0.5至1千克左右。故踏入懷孕後期,隨著胎兒長大,準媽咪腳部負擔亦日漸加重,使雙腳容易疲勞及抽筋,亦容易有靜脈曲張。  
 
部分準媽咪會因血液供應增加,令鼻黏膜增厚,遇著天氣乾燥,稍觸碰鼻膜即容易導致流鼻血,故需特別留意。  
 
部分準媽咪會在此時開始感到間歇性、無痛的子宮收縮,此乃正常現象,當接近預產期時,子宮收縮的次數會變得頻密,可將子宮收縮的情況告知產科醫生,毋須擔心。 
 
 
胎兒發育  
 
此時胎兒的皮膚呈暗紅色,全身各個器官已長成,大腦發展非常發達,能夠控制身體各部分之機能,甚至懂得眨眼。胎兒的體重約為1.1千克,身長約為37公分。胎兒繼續在羊水中活動,胎位亦不斷在變化,有時更能夠從肚皮上看見胎兒在胚胎內的郁動。 
 
    ·        在睡覺前,做簡單的腳部運動或四處走動一會,令腳
 

 

    ·        在睡覺前,做簡單的腳部運動或四處走動一會,令腳部肌肉鬆弛,可改善腳部的血液循環。

    ·        用枕頭墊高雙腳睡覺,亦有助改善血液循環。

    ·        多吃含鈣質食物,如西蘭花、芥菜、豆腐及豆漿等;或遵從醫生配方,進食適量鈣片。

    ·        遇上抽筋情況,立即請丈夫按摩抽筋之肌肉,直至令肌肉鬆弛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