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最近幾天眼屎突然變多
擦乾淨沒多久,又會出現
上網爬文,還是沒能解決自己心中的疑慮
把拔說是我自己瞎操心~~
再觀察個一兩天好了.....

寶寶疾病居家自測
寶寶還小﹐病情表達不清﹐對症下藥難。若發現得早﹐藥到病除﹔發現得晚﹐有些病甚至影響一生。為可愛的寶寶﹐學幾招自測疾病法﹐判斷寶寶患病輕重緩急﹐使寶寶的疾病在第一時間內得到治療及控制﹐無疑是明智的。此道已為東西方育兒領域的一項重要推廣課題。下面就具體談談自測小兒常見疾病三法﹕
 
(一)觀眼辯病
 
(1)寶寶晨起上下眼瞼常被眼屎粘住﹐睜不開眼﹐眼瞼浮腫﹐且好流淚﹐眼球轉動有疼痛和疲勞感﹐常見于兒童流感早期。
 
(2)眼瞼開始輕度水腫﹐且有出血斑﹐隨後上眼瞼下垂﹐結膜水腫充血﹐瞳孔散大或痙攣縮小。病情嚴重者﹐可見眼球震顫或斜視﹐對光亮過敏或反應遲鈍﹐並常伴有結膜炎﹐出現結膜充血和粘液性分泌物﹐可見于流行性腦膜炎。
 
(3)眼瞼有水腫﹑充血﹑怕光﹑流淚等現象﹐上瞼下垂或瞼裂變窄﹐有視物模糊和復視感出現﹐但程度不深﹐可見于流行性腮腺炎。
 
(4)眼睛突然淚水汪汪﹑怕光﹑不願睜開﹑羞明喜暗﹑眼瞼輕度浮腫﹑眼分泌物增多﹑眼結膜充血﹑看物昏花﹐視力明顯減退﹐提示可能是麻疹的先兆。
 
(5)眼瞼紅腫如桃﹐且有紅色皮疹﹐整個眼睛充血﹐血色紫暗﹐並有壓痛感﹐眼眶常常發生炎症和膿瘍﹐可見于猩紅熱。
 
(6)初起怕光﹑流淚﹐接著眼瞼發生水腫﹐並可見水珠樣的?疹在眼瞼一側或兩側﹐視力減退﹐偶爾還有復視現象﹐常見于水痘。
 
(二)耳部疾病
 
(1)聽力每日測﹕當寶寶入睡時﹐觀察他對較大的聲響是否有反應。背著寶寶的視力喚其名字是否能回答。對3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在五米遠處與其講話﹐讓其重復。如果小寶寶對這些都表現無動于衷時﹐就應懷疑其聽力有問題。
 
(2)耳疹自測﹕有時寶寶經常搖頭或抓耳朵﹐還特別喜歡大人給他揉耳朵﹐這是怎麼回事呢﹖媽咪仔細觀察就會發現他的外耳道長了濕疹。引起濕疹的原因﹐與多種內外因素有關。
 
(3)外耳道濕疹主要表現為耳朵癢﹐寶寶抓耳撓腮﹐煩躁不安﹐不能安睡。局部皮膚發紅﹐可見融在一起的小丘疹﹐繼而形成小水泡﹐破潰後流出黃水﹐或感染形成膿瘡。
 
(4)寶寶得了外耳道濕疹﹐一般可用4%的硼酸水洗耳﹐再用雷鋅軟膏或40%的氧化鋅油或倍氯美松涂于患處。
 
(5)觀耳屎﹕有的小寶寶耳屎顏色較深﹐呈黃褐色及油脂性﹐很粘稠﹐有時堆在外耳道口﹐俗稱“油耳屎”﹐並非異常﹐無須治療。用75%的酒精輕輕擦拭即可潔淨。若寶寶有輕微耵聹栓塞(即耳屎越積越多﹐越久越硬﹐形成塊兒)﹐沒有其他不適的感覺﹐父母不要自行硬給寶寶挖耳。因為堅硬的栓塞一觸即痛﹐往往挖不出來﹐反而越掏越靠裡。加之寶寶不配合﹐會有危險。可請醫生用耵聹軟化劑滴耳﹐待軟後再將其取出。
 
(三)口腔黏膜病自測
 
(1)白色念珠感染(鵝口瘡)﹕嬰幼兒多發﹐屬于真菌感染。好發于脣﹑舌﹑頰﹑軟?等部位﹐在充血的粘膜表面出現凝乳狀的白色小點﹐也叫雪口。治療可用2%~4%碳酸氫鈉溶液或0.02%~0.05%鹽酸洗必泰液交替含漱﹑洗滌。局部可用抗霉素軟膏或克霉唑軟膏﹐或遵醫囑。
 
(2)口角炎﹕呈對稱性的口角區皮膚皸裂﹐長度約數毫米。皸裂區的滲出液可結成不堅實的淡黃色痂。化膿性感染後可見黃褐色痂﹐開口稍大﹐影響說話與進食﹐延緩愈合。
 
(3)此病在冬季干燥季節多發﹐往往由不良習慣舔舌成口角炎。並發感染的叫感染性口角炎。父母要囑咐患兒不可用舌頭舔口角及脣部﹐並按醫囑用藥﹐會很快痊愈。
 
轉載自37度醫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