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病毒,累積死亡病例:10
10位小天使,提早離開爸媽的懷抱
這樣的新聞,真的不想再見到了~


【轉載自 媽咪寶貝BabyHome 
腸病毒來勢洶洶的應對與照護守則

文/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昭儀  
編輯整理/謝雅蕙

 

最近來勢洶洶的腸病毒,流行期甚至還有異常的狀況,讓許多父母親與照顧者人心惶惶,擔憂不已,本文特請專業的小兒科醫師,針對腸病毒的徵兆、醫療照護還有居家照護等部分提供建議,作為父母親與照顧者的參考指南。

 

徵兆篇

腸病毒可以引起許多疾病,其中5080%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有些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但是它們也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心肌炎、無菌性腦膜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與心臟衰竭等。

 

腸病毒感染造成全身器官症狀可有下列表現

腸病毒群感染造成全身器官症狀一覽表

器官

症狀

呼吸道

皮膚

腸胃道

新生兒

眼睛

泌尿道

心臟

骨骼

神經

咽喉炎、胸壁痛、肺炎、咽峽炎

手足口病、皮膚紅疹

腹痛、嘔吐、腹瀉、肝炎

心肌炎、猛爆性肝壞死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

泌尿道感染

心肌炎、心外膜炎

神經肌肉發炎、肌炎、關節炎

無菌性腦膜炎、腦炎、運動癱瘓、周邊神經炎

(資料提供/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昭儀)

 

5階段.臨床症狀

疱疹性咽峽炎的症狀主要是在口腔內出現水泡及口腔潰瘍,水泡數目不一,少則12個,多則十幾個。手足口病主要是在口腔出現潰瘍以外,也會在手腳出現小水泡的丘疹,尤其是手、腳的末端。此外在膝蓋、臀部、肘、上臂、大腿,甚至全身也都有可能出現。

當醫師發現腸病毒感染,依其臨床症狀表現,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

發燒、食慾不振、喉嚨或口腔潰瘍發炎、手、腳掌及肛門周圍皮疹等皮膚症狀。


第二階段

發燒、哭鬧躁動不安、睡不著覺、無端驚慌、懼光、嘔吐、腹脹、頭痛、輕度運動失調、說話不清楚。


第三階段

嘔吐、腹脹、嗜睡、高燒、肢體無力、心律增加、臉部無表情。


第四階段

低體溫、抽搐、突發性呼吸衰竭、心因式神經性休克現象、意識不清、肺及消化道出血。


第五階段

昏迷、心肺衰竭、死亡。

 

就醫篇

當小朋友出現重症的徵狀時,需考慮住院觀察。其特徵包括,年齡小於3歲,高燒超過39度,發燒超過3天,出現肌躍型抽搐與其他抽痙、頭痛、嘔吐、嗜睡、肢體無力等。

 

9大症狀.立即就醫

一般來說,疱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大約一週會痊癒,但是如果在照顧的過程當中發現小朋友有以下症狀,就可能是腸病毒重症的前驅徵兆,需立即就醫。

‧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的狀況(上述病症多在發疹後24天出現)。

‧肌躍型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持續嘔吐。

‧持續發燒、活動力降低。

‧煩躁不安、意識變化。

‧昏迷。

‧頸部僵硬、四體麻痺、抽搐。

‧呼吸急促、全身無力。

‧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

 

醫療治療

腸病毒目前並無特效藥,只能針對症狀給予治療,如:退燒藥與局部止痛噴劑等。為避免脫水,可鼓勵小朋友進食較冷較軟的食物,如:布丁、果凍、冰淇淋,多喝開水或電解質液。當出現腸病毒重症表現時,除了使用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外,若出現肺水腫及心肺衰竭時,甚至需要使用呼吸器、體外心肺循環機(葉克膜)等儀器來輔助。

 

居家照護篇

寶寶罹患腸病毒,除了要有完善的醫療照護之外,居家照護也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家中還有其他的小孩或是懷孕中的孕婦,都應要特別注意居家照護的方式與原則。

 

傳染途徑

腸病毒是傳染性很高的病毒,它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經口糞及口沫傳染,因此在腸病毒流行期間,需儘量少出入公共場所,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通風,更得勤洗手。

 

2原則.做好居家照護

法則1.重症需送醫

如果家中小孩不幸得了腸病毒,也不要太驚慌,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度過急性期的症狀(如:發燒、嘴破、喉嚨痛與皮膚疹),幾天後都會自然痊癒。在這段期間,主要是觀察小朋友是否有出現重症前驅症狀與脫水症狀,如果有,必須立即就醫診治。


法則2.避免互相傳染

‧器具消毒:對於罹患腸病毒小朋友所使用過的器具,如:玩具、奶嘴與奶瓶須徹底消毒。

‧排泄物處理:小朋友的排泄物,如:尿布、嘔吐物則需用垃圾袋密封後丟棄。

‧漂白水消毒:家中的地板及桌面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消毒。

‧隔離照護:如果家中小朋友有上學,建議至少在家中休息12週,以減少至學校交互感染的機會;至於,家中有新生兒或即將生產的產婦,也建議與家中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隔離,以避免傳染。

 

【醫師叮嚀】

腸病毒是夏天流行的疾病,主要以疱疹性咽峽炎及手足口病為主要表現,一般症狀經治療即會自然痊癒,家長不須太過慌張。如果您的小孩小於3歲,發燒超過3天,出現肌躍性抽搐及抽筋、嘔吐嗜睡與肢體無力的症狀時,須立即就醫診治。最後也建議家長,在腸病毒流行季節,少帶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並讓孩子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就可有效預防腸病毒。

 

李昭儀醫師

現任: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新生兒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媽咪寶貝
2008/6月號

(資料來源:媽咪寶貝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