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謙也很常長濕疹,也就是醫生口中的『異位性皮膚炎』~
開了某種藥,抹起來蠻有效的~
可是馬麻我還是不太敢幫他擦太多~(大部分藥品會含有類固醇)
雖然醫生伯伯是說沒關係~

看看其他專家怎麼說吧~
內文轉載自【
嬌生嬰兒網站
 
回育兒專業知識庫
惱人的濕疹
 
寶寶的肌膚上有鱗片狀的紅色斑點,看起來好像很癢,那是什麼疹子呀?
 
聽起來像是濕疹,也叫作異位性皮膚炎,那是一種最常發生在兩個月到兩歲大的寶寶身上的皮膚疹子。濕疹通常出現在寶寶的額頭、臉頰或頭皮上,有時也會擴散到手臂、小腿、胸前或身體的其他部位。疹子可能會讓寶寶的皮膚變得乾乾粗粗的,甚至出現鱗片的樣子,也可能形成小小的紅色腫塊,有時候會起水泡、破皮,抓破時會感染。而且因為它其癢無比,所以搔癢可能會是個小麻煩。
 
 
是什麼東西造成濕疹呢?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原因,不過濕疹的確會遺傳,所以如果妳或其他親密的家人得過濕疹,或有過氣喘或過敏的毛病,寶寶就比較可能會罹患濕疹。濕疹不是對某些東西的過敏反應,但是寶寶環境中的過敏原、食物中的過敏原,都可能引起寶寶的濕疹。如果寶寶還在喝母奶,媽媽飲食中的過敏原,也會引發寶寶濕疹。皮膚乾燥、環境溼熱、溫度變化、羊毛衣或某些肥皂、乳液、清潔劑中的化學成分,都會讓濕疹的症狀更嚴重,要盡量避免喔!
 
 
有多少的寶寶會得濕疹?
 
一般而言,約有3-6%的人有濕疹,但是約有10-20%的寶寶在第一年就會有濕疹。這個現象在寶寶 2歲大以後就會改善很多,有些寶寶就會完全跟濕疹說拜拜。
 
 
該怎麼做才能治好寶寶的濕疹
 
對於有濕疹的寶寶,妥善的肌膚照護是最重要的。以下有一些呵護寶寶肌膚的小訣竅,妳可以試試看,應該會有一些幫助:
 
1.
注意別讓寶寶的肌膚太乾,請教寶寶的醫生,該多久幫寶寶洗一次澡。有些專家相信,每天洗澡對於有濕疹的寶寶是有幫助的,不過不要讓水溫太熱,因為太熱的水,會比溫水更快使寶寶的肌膚變乾。使用溫和的肥皂,洗完澡後再洗頭,這樣寶寶就不會坐在肥皂水中。把寶寶抱出澡盆後,立即幫寶寶拍乾,然後在2-3分鐘之內,快快搽上大量的潤膚乳液,保護寶寶的肌膚。
 
2.
幫寶寶穿上棉質這類天然布料的衣物,讓他的肌膚可以呼吸,不要穿羊毛或其他會癢的材質,因為這些都會刺激他非常敏感的肌膚喔!
 
3.
給寶寶溫和、不含香精的肥皂與洗髮精,或其他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沐浴清潔用品。在幫寶貝清洗衣物與寢具時,也要使用溫和不含香精的、敏感性肌膚專用的洗潔劑喔!
 
4.
溫度的快速轉變會讓濕疹的情形更嚴重,千萬不要讓寶寶一下熱、一下冷。
 
5.
環境中的花粉、塵蹣與動物激素都會引起濕疹或讓濕疹更嚴重。妳可以請教過敏症專科醫師,請他們提供一些如何減少家中過敏原的方法,這些方法包括如何更有效地使用吸塵器,與打掃灰塵的方法、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及拿掉地毯與裝有墊子的家具等。
 
6.
別讓寶寶抓癢。寶寶可能會用手抓癢,或在睡覺時把他的小臉摩擦床單,讓自己不癢一點。但是抓癢或摩擦都會使寶寶的皮膚進一步發炎或紅腫,讓情況更惡化。妳可以用最柔軟的床單,放在寶寶的小床裡,並將他的指甲剪短。睡覺時,在寶寶的小手套上棉質的手套或襪子。如果寶寶常常因為濕疹而睡不好,就趕快帶他看醫生。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小兒劑量的抗組胺劑,這種藥劑可以減輕寶寶癢的感覺,也可以讓他比較想睡。
 
 
寶寶的濕疹有可能是食物引起的嗎?
 
雖然濕疹不是特殊的過敏症,但是對有些孩子來說,某些會引起過敏的特定食物,會誘發他們的濕疹,或是讓濕疹更嚴重。如果妳和醫生都懷疑寶寶的濕疹是受到某些食物影響,最有可能的過敏源是牛奶和蛋,其次是大豆、小麥、花生和魚 ,如果妳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固體食物,就不要讓他吃這些食物;如果妳正在餵母乳,那妳也不能吃這些東西喔!事實上,寶寶在未滿周歲之前,都不應該喝牛奶。如果寶寶很容易得濕疹,應該延後給他喝牛奶,或其他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
 
每次剔除一種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每一種都試個兩三週,因為要完全將它從妳的母乳或他的系統消除掉,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妳餵配方奶,醫生可能會建議妳換豆奶試試。但這不一定都行得通,因為有些對牛奶過敏的孩子,也會對大豆過敏,不過還是可以試一試。
 
儘管對30%有濕疹的孩子而言,食物可能會刺激他們的肌膚,但只有在 10%的濕疹案例中,食物才是主要的刺激物。除了食物以外,還有很多要特別注意的因素,例如寶寶的肌膚保養等等。
 
 
餵母乳有用嗎?
 
也許吧!如果爸爸媽媽都患有濕疹,這樣的孩子我們稱為高危險群,有些研究顯示,一開始就餵母乳,可以預防高危險群的孩子得到濕疹。至於餵母乳對於已經有濕疹的孩子來說有沒有幫助,還是個未知數,但專家都同意,餵母乳至少沒有什麼壞處。
 
 
如果濕疹沒有好一點,我該怎麼做?
 
如果真是這樣,建議妳帶孩子看醫生或小兒皮膚科。如果上述的方法都不管用,濕疹還是沒有好一點,醫生可能會建議妳試試溫和的局部類固醇乳霜,有些在專櫃就可以買到。用這類的乳霜治療難應付的濕疹,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短期的口服類固醇也可以控制濕疹。為了幫助濕疹患者,研究人員不斷嘗試開發各種新的藥物,例如局部免疫調節劑 (immunomodulator)等等,如果妳的寶寶還在爲濕疹所苦惱,可以要求醫生開給妳最新的藥物試試看。
 
 
孩子會一直濕疹嗎?
 
可能會。大部分有濕疹的寶寶,到青春期時就會好了,但也不能言之過早。幸好,濕疹的症狀通常會隨著年紀逐漸減輕,而且有辦法對付它。只要遵照上述的方法,一旦發現問題立即處理,相信一定可以有效控制濕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