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真的很痛苦
早上穿鞋到公司,下班時候,竟然要硬塞....
而且....
紅豆水....真的....好難喝

小心面對妊娠水腫

許美照 醫師



Pregnancy Dropsy

文/無際中醫 許美照醫師


  『妊娠水腫』是普遍發生於懷孕中、後期問題,雖然常被忽視,然而它隱藏在背後的問題卻不容小覷。


**通常導致妊娠水腫有以下幾個原因**


<<細胞內外滲透壓不平衡>>


  電解質、蛋白質異常的原因引起,常見於一些口味過份清淡、營養不均衡、吃素、限鹽、內分泌疾病(如:腎上腺、甲狀腺及副甲狀腺)或肝病患者。細胞內外滲透壓的維持主要靠的是電解質、蛋白質,尤其是電解質與蛋白質的『缺乏症』,會導致細胞外的滲透壓降低,水份就會滲入細胞內而造成水腫。如同把一個梅子乾(細胞),泡在清水中(缺乏蛋白質營養及鹽分的血液),它(細胞)就會吸水膨脹起來。
  
<<泌尿系統疾病>>


  泌尿系統結石、腎臟病(如腎炎、腎癌、腎病症候群)也會造成水腫的問題,腎盂的大結石、輸尿管結石會阻礙水份排除,有時也會造成大量的血尿及蛋白尿,如同其他腎臟病一般也會造成水腫的問題。
  
<<妊娠毒血症>>


  好發於24週以後,多見於初產婦、多胞胎、羊水過多及高血壓、腎臟病宿疾患者,孕婦除了水腫之外,還會伴隨高血壓、蛋白尿及抽筋的症狀,並且有母嬰的生命危險。
  
<<妊娠糖尿病>>


  常與腎臟病、壓力、糖尿病家史、憂鬱症、壓力性暴食症相關,治療過程要追蹤家族及個人原因。
  
<<肥胖>>


  懷孕全程平均體重約增加8至12公斤,原先過胖或體重增加過多的孕婦也容易造成水腫,此時就要兼顧母嬰營養需求與體重控制,可與醫師或營養師商討,做飲食指導。
  
<<荷爾蒙因素>>


  如黃體素、醛固酮、女性荷爾蒙都會造成水腫,但這類型的水腫,大多屬於正常性,通常較不嚴重。
  
<<腹腔壓力過大>>


  胎兒或羊水過多壓迫、肝病(如肝硬化或肝癌),因下腔靜脈迴流受阻,而致水份囤積下肢。
  
<<姿勢>>


    站立或坐姿維持太久,而致靜脈迴流不良所致。


<<心臟病>>


    心臟病包括先天性心臟病、心衰竭、心臟功能不良都會造成水腫。


任何原因引起的水腫都不可等閒視之


  要想知道水腫的問題是否需要特別注意,事實上並不困難,除了一般的體重、血壓、尿液檢查要多注意外,若是有疑問的話一定要再安排血液常規、糖尿、肝腎功能、血脂、電解質、癌症指標、超音波或其他檢查。不管是任何原因引起的水腫都不可等閒視之,應視孕婦的情況安排。畢竟,確認病因是治療疾病的最重要步驟。
  
  倘若水腫的原因是源自於疾病,治療疾病便能醫治水腫。若有情緒性的因素的話,可做一些舒壓引導、及情緒治療,傾訴、擁抱、哭泣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孕婦本身對被疼愛與被體諒、了解的需求會比較大,伴侶與家人一定要提供更大的包容和耐心。飲食的部份,除了有特殊疾病的孕婦外,切忌胡亂地限鹽、限肉、限水,因為這樣做反而更容易引起水腫,喝『適當鹹度的湯』、『均衡膳食』尤其要多攝取一些蛋白質食物。


<<中醫水腫的治療>>


  中醫除了給予內服藥治療不同病因引起的疾病外,也使用針炙、放血、藥液薰蒸、經絡按摩的方式來處理水腫。使用孕婦專用的醫療級托腹帶,可有效減低腹部壓迫;下肢部份建議穿長度從足底到膝下的彈性襪,對大腹便便的孕婦而言,一方面穿脫較為便利,一方面舒適性及效果都不錯。
  
  常有人喝『紅豆湯』及『玉米鬚湯』來治療水腫,『紅豆湯』和其他綠豆、花生、黃豆一樣含有植物性蛋白質,對於『低蛋白性水腫』有效,但比起一些豬蹄湯或鮮魚湯,動物性蛋白質所提供的效果更好。唯獨選『紅豆湯』有懷疑與藥品誤用有關,中藥『赤小豆』有治療水腫的效果,與一般食用紅豆不同,然『赤小豆』具有毒性,使用於孕婦或哺乳婦,必須要由中醫師全程監控。『玉米鬚湯』有利尿的效果,對『非病態』性水腫而言,水份能較順暢地排除有助於減輕’症狀,但由於農藥噴灑的方式,玉米鬚常有大量的農藥殘留,所以要確實清洗乾淨再行煎煮。
  
  其實每個人的體質及病因不同,在治療上一定要與醫師密切配合,去確認原因。中醫說:『氣行則血行』、『氣行則水行』,氣血雙補尤重『補氣』的『當歸補血湯』就為首選用方,可加首烏、枸杞滋腎陰;桂枝、清華桂改善血循;懷牛膝、車前行水氣;阿膠、龜鹿二仙膠含膠原蛋白可幫助維持滲透壓及做為營養補充,但一切仍要隨症加減,並慎用活血化瘀藥。以『當歸補血湯』做為藥膳湯底,可用來煮鮮魚湯或做燒酒蝦,也可以把豬蹄川燙去油後燉煮豬蹄湯,一般建議2天燉一帖,可當點心或隨餐吃。記住,燉成的藥膳燉湯一定要加入適量的『鹽』,這樣不但有更美味的治療,適量的鹽巴在治療水腫的過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