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回金門,還真是時候呢~

剛好適逢農曆 04/12,這可是整個金城鎮的大日子喔~

因為啊~這一天,有迎城隍的慶典!

金門迎城隍01.jpg

 

2010/05/15 妝人踩街(農曆 04/12 當天,可是比這陣仗聲勢更浩大呦,這只是一小部分採排而已呦)

晚飯後,等泓泓倒過垃圾(是的,這小子每晚都堅持跟阿公去倒垃圾,而且一定要幫他裝一小包垃圾)

我們出發吧!妝人踩街等著我們呢~直接來看影片吧!

 

 

小朋友正賣力的拉票(有妝人票選活動~不過....拍謝勒,阿姨還是搞不懂怎麼投票!)

 

小妹妹正在跳No Body~ 

 

當晚最大『長』的妝人陣頭來囉~

 

 

另外呢~從現在到 2010/05/31,在浯江溪停車場還有夜市擺攤~

莒光公園湖畔每晚 7:30 開始,每 30 分鐘,會有一段水舞表演呦~

來看水怎麼跳舞吧~

 

 

 

做個介紹(相關訊息轉載自【金門迎城隍資訊網】)

 

緣起

 

後浦迎城隍為目前金門地區最大型廟會活動、也是地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及大型民俗文化表演活動。城隍信仰文化,有教化人心、勸人為善之作用。每年迎城隍活動內容擁有豐富且多樣性,展現了地方特殊的民俗戲曲、劇藝、陣頭…等表演。為推動民俗文化觀光,擬規劃以城隍廟信仰文化為主軸,將清總兵署、觀音亭、邱良功母節孝坊、模範街、奎閣…等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景點,結合地方特色產業及輔導,積極活化地方商業,帶動地方產業發展,期能發展金城市區為美麗小鎮遊,推展金門觀光的新趨勢。

 

祭典前述

 

【收契子錢】
每年 農曆三月二十六日 到 四月十三日 、家裡有小孩讓神明收為契子以保平安長大的會到城隍廟繳交一年的城隍爺契子錢。

 

【掛水牌】
農曆四月初一日、城隍廟掛出水牌公告、內容有敬請文武判爺、敬請范謝二將軍、敬董排爺二名、敬看馬「帶馬」等事項及津貼金額。貼上名字的項目表示有人承擔該任務、稱「做頭」又稱「撕水牌」。

 

【送佛帖】
農曆四月初一日、值年境主將佛帖(邀請卡)送至後浦城內各廟宇及豐蓮山牧馬侯祠、請祂們共襄盛舉。

 

【送頭】
農曆四月初一日、後浦城東、西、南、北門四境負責廟會活動的輪值境主、其居民需準備紅龜粿、城隍爺神像、紙錢等、於作醮祈福儀式使用。

 

【迎請神駕】
農曆四月初九日、值年境主帶領鑼鼓陣等請神隊伍、迎請後浦城內及開浯恩主公等廟宇神明及王爺們的神駕光臨城隍廟參與廟會活動。

 

【鑼鼓排練】
農曆四月初九、十、十一日的夜間、就是城隍爺出巡前三天、鑼鼓隊會進行踩街探路的活動、用意在通知孤魂野鬼「城隍爺要出巡了、盡快閃避」。

 


城隍爺專屬陣頭

 

陣頭是指遊行隊伍的組合。農曆四月十二日,家家戶戶自動向自己的境主處會合,除各廟宇都有的旗、鼓外,還有會互別長短的演出。每一位參與人員,會尋找陣頭中自己適合的位置幫忙。可以說居民是傾力而出的參與「迎城隍」。

城隍爺陣頭,除城隍僚屬一字排開,帶領隊伍繞行香路,陣頭里有彩帶、旗幟、大鑼、托燈、馬上吹、南管、香燈、香擔、十音、鑼鼓陣、笛鼓隊、小獅隊、舞龍隊及來作客的開浯恩主公神駕、關帝爺神轎、蘇府四千歲伴行,最特殊的是城隍爺陣頭後有一大群人,男女老幼都有,拿著點燃的香,虔誠的跟著城隍爺神駕,他們說這樣可以獲得庇祐。

 

【東門境陣頭】
東門境的蜈蚣陣,以特製小車相連、以人力推送,由穿著古裝的小孩乘坐其上,車上並設有小陽傘,遮陽外,走在彎彎曲曲的香路上一節一姿色,及兒童旗隊等讓東門境在陣頭中顯得格外別緻。

 

【西門境陣頭】
西門境包含新興社區鳳翔新莊,旗幟、了亞、托燈、神輿俱有,各家戶小孩仿古裝扮的藝閣是其特色。

 

【南門境陣頭】
南門境的廟宇多,陣頭裡有較多的神輿、旗幟,最有趣的是由小朋友裝扮而成的打花草,內容引用中國傳奇故事,描寫鄭元和赴京趕考,未求得功名卻先沉溺於青樓裡的花花草草,致流落街頭當乞丐,後得青樓女子李亞仙鼓勵才取得功名的故事,在這裡用打花草來提醒鄭元和上進。

 

【北門境陣頭】
北門境的藝閣一樣由境內的小孩仿古裝扮乘坐其上,車子是採用較古老的腳踏三輪車,通常三輪車的駕駛就是由乘坐小孩的家長輪流踩踏,而北門社區的醒獅隊掌握繞境節奏,益顯北門境的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