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
懷孕之後,變得不那麼愛吃魚~
寶寶,媽咪對不起你

DHA概念須知 



 馬偕紀念醫院
營養師趙強  
育兒生活,71, 1996.4, P109
 

 
最近從電視廣告中時常可以看到、聽到「頭好壯壯」等告訴人們吃了它可以變聰明的廣告詞,到底廣告中所提到「可以使人聰明的」東西是什麼?而它們真有使人聰明的功效嗎?而在諸多被討論的營養素中,DHA(一種必需脂肪酸)似乎是最熱門的項目之一。不過,母體充足地提供各類營養素,經過胎盤運送至胎兒,才能滿足胎兒生長與發育的需求,並不是只單靠某一種營養素所能達成的。因為DHA是一種脂肪酸,因此在討論DHA之前,我們必須先對嬰兒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做一些了解。
 


 
 必需脂肪酸與DHA
 
  因為「必需脂肪酸」不能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飲食中獲得,所被稱為「必需脂肪酸」。包括了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ω-6)、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ω-3),和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ω-6)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些必需脂肪酸在食入人體後,可以被轉變為各類不同的脂肪酸和其他人體必須的代謝產物。當任一種必需脂肪酸攝取量不足時,便會發生必需脂肪酸缺乏的現象。 

 
  DHA,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ic Acid),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其化學結構中有22個碳原子及6個雙鍵,因為第一個雙鍵是位於自尾端算起第三個碳的位置,所以是屬於Omega-3(ω-3或稱n-3)系列的脂肪酸。
 

 

懷孕時的需求

 
 
  根據動物實驗證明:母體在懷孕前的營養狀況,會決定日後胎兒和胎盤組織中部份的脂肪種類。而在懷孕期間,胎盤會選擇性的將必需脂肪酸從母體送至胎兒,尤其是在懷孕的後三個月中,胎兒因為神經和血管系統的發展,會需要更多的必需脂肪酸。根據美國和歐洲的研究指出:在懷孕及哺乳的期間,母體中ω-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減少,這意味著母體在懷孕期間需要更多量的ω-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包括了DHA 
 

 

嬰幼兒的需求


  有許多學者針對早產兒及足月嬰兒做的研究。
 
 
  他們將早產兒分為哺餵母乳(DHA)、哺餵含α-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配方(含魚油,DHA)、和哺餵缺乏ω-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之配方(含玉米油,缺乏DHA)等三組,進行對照比較,發現在視覺功能上,以餵母乳和含魚油組的反應最好。而其他對足月嬰兒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哺餵奶粉的足月嬰兒,血液中DHA的濃度較哺餵母乳的嬰兒為低;眼睛視敏度以哺餵母乳的嬰兒較佳。另有一個研究是比較母乳與添加亞麻油酸(12~18%)和次亞麻油酸(0.5%~1.0%)的嬰兒配方,發現:餵母乳的嬰兒有較好的眼睛視敏度和視力分辨力。 
 
  雖然理論上,次亞麻油酸可以在人體內轉變為DHA,但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過去為了心血管疾病而提倡使用的植物油,如紅花子油,其中所含的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的比值高達250:1,其它還有葵花油、玉米油也提供過多的亞麻油酸,會抑制次亞麻油酸轉變為DHA。因此,目前嬰兒配方奶粉中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的建議比值是5:115:1 
 
  這些針對嬰幼兒的研究都指出一點:母乳所提供的DHA才是嬰兒最佳的DHA來源,同時,其他的必需脂肪酸對嬰兒也是必須的。不過,對母體而言,若要藉著乳汁將DHA和其他脂肪酸哺餵給嬰兒,她本身也要攝取適當量的DHA和其他脂肪酸才行。 
 

 

DHA 的食物來源


  海洋中或陸地上的植物,是自然界中必需脂肪酸(α-3ω-6)的主要供應者,而海中的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則可以將必需脂肪酸展長或去飽和,產生長鏈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包括DHA

  
  目前所知道,DHA含量最高的食物是鮪魚,每一百公克中含2877毫克,其次是鯖魚1781毫克、秋刀魚1698毫克。較詳細的資料請見附表。在附表中同時列出EPA和脂肪的含量,供讀者參考。不過,最後要提醒讀者:因為DHA是脂肪的一種,所以在烹調時要注意方法,燒烤會使脂肪大量減少,而以煮的方式烹調時,損耗的脂肪比較少。 
 

 
 附表  

名稱 
DHA
 (
毫克/100公克
EPA含量  
(
毫克/100公克
脂肪含量
(公克/100公克
鮪魚(肥肉
2877 
1288 
20.12 
鰤魚 
1784 
898 
12.48 
鯖魚(青花魚
1214 
13.49 
13.49 
秋刀魚
1398
844
13.19
鰻魚
1332
742
19.03
沙丁魚
1136
1381
10.62
紅鱒
983
247
6.34
鮭魚
820
492
6.31
竹莢魚
748
408
5.16
海鰻
661
472
8.58
鰹魚
310
78
1.25
鯛魚(赤鱆
297
157
2.70
鯉魚
288
159
4.97
鰈魚
202
210
1.42
比目魚
176
108
0.84
香魚
136
201
4.11
鮪魚(瘦肉)
2877
1288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