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有點不安~
還是不會分辨,哪種是即將臨盆的陣痛哩~~

 

產前陣痛知多少

林美

How Painful Laboring Is?

/林美

  在臨床疼痛指數上,產痛是排名第二名,僅次於燒灼的傷痛。只要是生過孩子的女性,一定難忘產前躺在醫院病床上,看著監測器忽高忽低的曲線,準備隨時承受撕心裂肺般的疼痛。有人說生孩子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捱過產前永無止盡般的疼痛。其實,有輕鬆對付生產陣痛的好方法,孕媽咪產前了解陣痛的起因與應對,自然可輕鬆的面對,安然的生產。

  所謂的產前陣痛就是胎兒分娩前,子宮收縮所產生的疼痛。當胎兒發育完成,孕期即將結束,子宮會開始收縮,讓胎兒緩緩從子宮頸下降,藉由不斷地收縮緊繃,推動胎兒。在子宮頸開兩指以後,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會越來越增加,也就是越來越密、越來越痛,大約35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3040秒;在接近子宮口全開的時候,子宮收縮可密集到12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4560秒。當胎兒下降到骨盆,壓迫到恥骨,疼痛的部位會從上腹部轉移到下腹部。這就是陣痛。

  進入產程後的疼痛,即為真正的陣痛,陣痛會造成子宮頸逐漸擴張和變薄,真陣痛的疼痛強度是越來越強,疼痛持續的時間是越來越久,每一次陣痛間隔的時間會越來越短,不會因為走動而減輕。當初產婦陣痛密集到35分鐘一次,經產婦有規律陣痛時,應該盡速到醫院待產。

 

  當子宮收縮不規則、頻率不加快、強度不增加時,便是假性陣痛,主要的差異在於假性陣痛時,子宮頸的厚度不會改變,而且子宮頸沒有持續擴張的跡象,收縮多在晚上發生且在早晨消失。假性陣痛有時強度會增強,也可能有規則的1020分中出現一次收縮,假性陣痛會造成孕婦疼痛不適,但持續一陣子後,疼痛的強度及頻率會改善,這常使產婦不確定是否即將分娩而焦慮不已,而將所有的精神專注於疼痛上不得歇息。

  所以,當您開始感到腹部有陣痛收縮時,可以記兩次陣痛的間隔時間,如果間隔時間很長,約1020分一次,或是稍微走動、休息後情況就會改善,通常是假性陣痛,可以先待在家中休息並觀察陣痛的發展,並不須立即到醫院。

假性陣痛

真正陣痛

36週後開始產生

產程開始時才會產生陣痛

無規律性

有規律的進展

通成發生在下腹部

整個子宮收縮且結成硬塊

疼痛感會因為走動或是休息而舒緩

疼痛感不會消除反而更激烈

子宮頸不會擴張

子宮頸逐漸況張或是變薄

 

宮縮

  顧名思義,就是子宮的收縮。大概從16週開始,有些孕婦會感覺到子宮有不規則的收縮,用手觸摸子宮,會有緊繃、僵硬的感覺,這是因為子宮為了要讓更多母體的血液帶往胚盤。

主要徵狀有:
1.
像是月經來時的腹部腫脹感。
2.
子宮有規律的收縮與陣痛。
3.
陰道分泌物增加,部分孕婦會伴隨出血的狀況。
4.
下背部痠痛或腰部痠痛。

  發生嚴重難耐的宮縮現象,應立即前往就醫,聽從醫生的指示,並且暫時停止激烈活動,放鬆心情。如果宮縮發生次數有規則到每1015分鐘一次,有可能是早產的前兆,孕媽咪要留心。

~~心理克服陣痛的方式~~

**拉梅茲:拉梅茲生產法是60年待後期傳進台灣,主要是利用呼吸分散注意力,減輕對於陣痛與分娩的痛苦。

**減少刺激與干擾:在孕媽咪經歷陣痛期間,若是身邊有其他不必要的刺激,會成為孕媽咪的負擔,像是強烈照射的光線、惱人吵雜的聲音。讓孕媽咪在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待產,她的身心獲得適當的放鬆,比較能夠面對一波接一波的陣痛。

**想像:想像力無遠弗屆,根據孕媽咪們的經驗談,想像孩子出生的模樣、健康踢著小腳的樣子,可以減輕一點心靈對於陣痛的恐懼。

>>外力克服陣痛的方式--無痛分娩<<

  現行的無痛分娩多採用硬脊膜外、脊椎給藥的方式,阻斷知覺神經,孕婦仍然可以活動及自立生產。這種方法無論在止痛效果、止痛期間(與產程的配合)或副作用的發生比率、對胎兒的影響都是十分有效而合適的。也因此為國內外絕大多數的醫護人員所認同使用。進行無痛分娩的最好時機是開三指後,因為此時產程已經逐步進行,子宮的收縮更加頻繁,也有一定的強度。如果太早進行無痛分娩,可能會延長整個產程。

!!陣痛時應避免的行為!!

不要大呼小叫。聲嘶力竭的哭喊或是為了想要控制陣痛而認真憋力,反而會消耗太多力氣,等到要生產時可能已經精疲力竭了。

不要在病床上滾來滾去。痛到在地上打滾』,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但不適用於待產的孕媽咪,因為滾來滾去不但不能減輕疼痛,反而會令身體不舒服。

**先生應給予的照顧**

  陣痛並不會一直持續,它會有幾分鐘的暫歇期,孕媽咪可以趁這個讓妳鬆口氣的時候放鬆身體,喝喝水或是走動走動。要捱過陣痛期,丈夫的陪伴也是大功臣,以下內容,可以推薦給妳的先生看:

*孕媽咪陣痛時,你可以輕輕抱住她,替她擦擦汗水,或是問問可以為她做什麼。說些安撫的話語,讓孕媽咪的心靈獲得放鬆。
**
為孕媽咪輕輕按摩下背部或是肩膀,可以減低孕媽咪的不適。
***
引導孕媽咪在陣痛時進行深呼吸。
****
親切的言語呵護,不時的打氣及給予支持。

  其實不論你怎麼計畫推算,寶寶何時會誕生沒有人預測的準。所以孕媽咪想要能從容不迫的面對生產過程,可以先認識產程的推展、待產和生產會面臨的醫療措施與變數,也可以對可能遇到的生產狀況做個概括性的了解。或許生產時的疼痛令妳難以忍受,一旦摟抱著自己懷胎十月,好不容易才瓜熟蒂落的寶寶時,一切都會是非常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