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兒成長日記4-6個月桂格營養中心】轉載自桂格網站

寶寶有牙初長成~寶寶的第4個月
體重:男孩約是6900公克;女孩是6400公克,體重一天增加約20-25公克,這是出生三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身高:男孩約是63公分;女孩是61.3公分,這是出生三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視力:目光已趨穩定,會追隨室內的人移動,喜歡有色彩的物品,視力約在二公尺內。
牙齒:長牙較早的寶寶,可能已經冒出第一顆牙,他可能因此有些焦
躁。

運動:嬰兒體操
•學翻身,寶寶俯臥時,便能以手支撐抬高頭部和胸部;讓他稍微側臥,就可以慢慢學會翻身。
•拔蘿蔔運動/伸臂運動,則是讓寶寶仰臥於墊子上,使其雙手握住你的中指和食指,輕輕往上提,但不要讓寶寶的頭及身體離開墊子。

學話與遊戲:
練習揮動手臂---由於寶寶已不再緊握拳頭,會練習把手張開並靈巧的活動雙手,你可以在床頭他可能搆到的範圍內,掛1-2個會隨風搖動或會響的玩具,讓他練習揮動手臂。

培養健康寶寶:
•開始餵寶寶麥粉或胚芽米粉---建議你選購以燕麥為主的桂格嬰兒麥粉或胚芽米粉;因為燕麥的蛋白質效率比小麥高一倍,能充分補充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及熱量;胚芽米粉,保留胚芽營養,都是媽媽的好選擇。第一次餵食時,從一天一餐開始,在不減少牛奶及水的原則下,加入一匙(指1:30c.c.奶粉匙)麥粉或胚芽米粉,三天後,增加為一天兩餐,第7天開始就每餐增加都添加一匙麥粉或胚芽米粉。或以60c.c.溫牛奶加兩匙(指1:30c.c.奶粉匙)麥粉或胚芽米粉調成糊狀,以湯匙餵食。
•餵奶量---餵奶量每次180-200c.c.,一天餵5次。
•喝果汁---可以開始喝蘋果汁、梨子汁或白葡萄汁,剛開始與水做1:1稀釋給寶寶喝。

桂格提醒媽媽:
寶寶添加副食品時,一次給予一種新食物,等寶寶完全適應後,再給予另一種新食物;並以一星期為間隔,以便觀察寶寶對何種食物過敏。

成長紀實:
•寶寶要開始吃副食品了!
•長牙較早的寶寶,可能已經發出第一顆牙齒,你可以餵他母奶或牛奶之外得副食品,如麥粉、胚芽米粉,果汁、果泥等,以提供寶寶充份的營養素來源,並啟發他咀嚼吞嚥的本能。


我愛嘗試新口味~寶寶的第5個月

體重:這時體重約為生下時的兩倍,男孩約是7400公克;女孩是7000公克,體重一天增加約20-25公克,這是出生四個半月的平均值。
身高:男孩約是65.1公分;女孩是63.5公分,這是出生四個半月的平均值。
視力:已能看清楚東西。
牙齒:给寶寶一片烤過的吐司,讓他咀嚼幫助強壯牙床。
運動:
•自由翻身---寶寶已學會自由翻身,並開始學靠坐上。
•嬰兒體操---張臂運動是輕輕讓寶寶雙手置於胸前做水平開合,然後輕輕再朝斜上方各舉五次,切記做時要經常保持寶寶手腕原來內彎姿勢。
•腳踝的運動---讓寶寶仰臥於墊子上,你坐在寶寶頭或身體旁,手輕輕抬起寶寶的腳,另一手拇指放在腳踝上,其他手指放在腳心方位。這時手指輕輕地將腳踝朝前方彎曲,然後用拇指輕按腳踝,如此重複2-3次再換另一隻腳做,習慣後就讓寶寶自己做,你只是協助他。

學話與遊戲:
•練習發音---寶寶會發出ㄇㄚ、ㄅㄚ、ㄉㄚ、ㄋㄚ、等無意義德音,喜歡別人和他說話,有助於奠定日後語言發展能力。
•多逗逗他---喜歡笑或揮動手腳大笑,也喜歡弄奶嘴。將紗布手帕覆蓋在寶寶臉上,他會掀去,並咯咯的笑。餵奶時會想站在你的膝蓋,或是換尿布時兩腳亂蹬。

培養健康寶寶:
•水果蔬菜泥---寶寶可以喝稀釋果汁,或只喝純果汁,也可以吃水果泥或蔬菜泥。
•準備斷奶---吃母奶的寶寶可停止中午哺乳,改喝嬰兒配方奶粉,過段日子在停止晚上哺乳,最後停止早餐這次。

桂格提醒媽媽:
1. 寶寶一抓到東西就往嘴裏送,你要慎選玩具並多注意寶寶,以防他吞下異物。
2. 如果寶寶白天玩耍過度,夜裡就會興奮的啼哭,為避免夜哭,要養成定時哺乳、自然空氣浴、日光浴和嬰兒體操的習慣,同時要注意四周環境的安寧,睡前洗個澡有助於安睡,此外對寶寶的哭、笑妳也坦然處之,不能太過呵護。
3. 這個月母奶或牛奶會喝得比較少,可嘗試給予其他食物試試。

成長紀實:
•如果這個月的寶寶有不喜愛牛奶或母乳的情形,代表他已經接受其他食物的能力,你可以放心給寶寶吃副食品了。
•寶寶此時已學會自己翻身,並能夠開始學習自己靠坐上。


陪他見識新世界~寶寶的第6個月

體重:男孩約是7800公克;女孩是7300公克,體重一天約增加10-20公克,這是出生五個半月後的平均值。如果增加太少,需必須補充副食品,以免營養不良。
身高:男孩約是66.7公分;女孩是65.2公分,這是出生五個半月後的平均值
運動:較大嬰兒體操
•翻身運動---每天持續做5-6次,就能讓寶寶學會翻身的要領,順利進入坐和爬的階段。
•手臂和身體的運動---讓寶寶仰臥於墊子上,讓寶寶輕輕握住你的拇指,食指、中指握住寶寶手腕,然後輕輕將寶寶提起,等到頭快離地時,再恢復原來姿態。次數從五次開始,開始將寶寶頭部力量還不穩,容易朝後仰,慢慢的頸部就會有力。

學話與遊戲:
•咿咿啞啞---不管室內有人無人,他都會自得其樂喃喃自語。
•看一看---先讓寶寶從鏡中看到自己,媽媽再指著鏡子呼叫寶寶名字,讓寶寶熟悉自己的外表。

培養健康寶寶:
•準備換奶---建議以1匙對1匙漸進式地增加,替換6個月嬰兒奶粉。
•準備換麥粉---順利換奶後,建議間隔一週,也要將嬰兒麥粉/胚芽米粉換為6個月系列嬰兒麥粉/米粉。
桂格提醒媽媽:
寶寶對斷奶食物已經吃的相當有技巧,但是還不到會用到牙齒咀嚼的程度,最好是柔軟稀爛的食物而不要太硬。


成長紀實:

•寶寶已會區別熟人陌生人,有的會有怕生的情形發生。
•寶寶可以開始吃肉類副食品了!
•寶寶未滿6個月之前,並不適合出去旅行。而你現在可以陪伴他一同欣賞這個美麗世界,行前必須準備足夠的奶類食品和副食品做為旅程之用。也要記得帶著她喜愛的玩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