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第七個月例行產檢

體重

 *   測量體重上升情形。懷孕期間體重約增加1012公斤。初期﹝~3個月﹞12公斤,中期﹝46個月﹞56公斤,末期﹝7個月~﹞45公斤。

  *  增重太快可能有水腫,增重太多胎兒可能太大,容易引起背痛疲倦。增重太少可能胎兒生長遲滯。

血壓


  *  懷孕時的血壓可能比懷孕前略低。

  *  在懷孕二十週前,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為慢性高血壓。

  *   在懷孕二十週後,血壓高於140/90mmHg可能為妊娠高血壓,若併有蛋白尿或水腫時,則為子癇前症,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癇症,危及母親與胎兒的生命

  *   血壓偏高時應臥床休息,飲食控制,必要時需住院以藥物控制並適時生產。


水腫

  *  足部水腫較常見,若全身水腫﹝如軀幹、臉部﹞,要考慮子癇前症。

尿糖


  *  尿糖經常較高可能有葡萄糖耐受性不良或糖尿病。

  *  可作妊娠糖尿病篩檢,妊娠糖尿病診斷或驗飯前及飯後血糖。

尿蛋白


  *  尿蛋白偏高可能腎功能不良,要檢查是否有腎臟病。

  *  若伴有高血壓則為子癇前症。

 胎兒心跳

 *  懷孕6-8週以上可由超音波看到心跳。

 *  懷孕10-12週以上可由腹部聽到胎兒心跳。

 *   測不到胎心跳可能因胎兒較預估週數小,位置較偏,胚胎尚未發育,或胎死腹中。

  *  懷孕12週以上聽不到胎心音時,應做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診斷。

 子宮大小

  *  量子宮底與恥骨聯合的距離可估計胎兒大小。

  *  懷疑胎兒太大或太小時,應做超音波檢查。

胎位

     *  懷疑胎位不正時,需做超音波檢查。

  *  檢查胎頭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泓泓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